close

 

「為什麼你們不了解我的心情?」

相信有不少人內心都會浮現出這句話,從家庭中與親人間的相處,就學後與同儕間的相處,到出了社會後的職場生活,若不是很善於表達內心的心情,這樣的情形皆會屢次發生;當然,也有可能是你希望自己的想法或是所作所為得到認同,即使是不好的,也渴望著他人認同,所以,當對方嚴正拒絕你,或許直對你搖搖頭的時候,沮喪及憤怒的情緒油然而生。

 

小舒甫上國中之時,就急於想跟班上的同學打成一片,原因是,她在小學的時候都孤零一個人,下課沒有人陪她玩,也不會也有想跟她搭話,只有班導師會時常找小舒談天,也常找她去做些雜事,在小學日常中,可以稱得上朋友就只有班導師。老師會與她聊聊生活趣事,像是老師家養了一隻黃金獵犬,小舒會悄悄把對話的內容特別記下來,下次聊天的時候,假裝有意無意提起「老師你家的狗狗最近還好嗎」,讓老師覺得小舒非常貼心,心思也很細膩。小舒想不透為什麼大家都不跟她親近,升上了國中後,她打定主意要更加努力和每個同學培養好感情。

但經過幾個月的相處過後,小舒又變成一個人了。

原本她完全不明白為何又是同樣的結果,每天都鬱鬱寡歡,直到班上有個同學直接對著她罵「走狗」的時候,她才知道她大家都很討厭她。

但她不懂,也不想去深討,因為這樣過得好累。

有時老師上課上到一半會自習的時間,不外乎可能是老師突然有急事被叫出去,班上就會開始吵鬧玩耍,當老師回到班級的時候,在台上質問說是誰那麼吵,大部分同學都噤聲不語,只管低頭,只有小舒當下馬上舉手:「老師我知道,小美、小強、小瑛他們講話最大聲,還有誰誰誰亂丟垃圾在後面走廊。」

老師對於小舒勇於指認的行為讚賞有加,原本小舒在班級上沒有特別擔任任何股長,老師特別將她任命為小風紀,說風紀是好聽的一點,其實只是老師私下的眼線,誰在課堂上帶頭吵鬧,哪對情侶在學校後花園熱吻擁抱,小舒都會偷偷記下回報給老師知道。

當時,班上同學只是單純覺得她的某些行為只是一兩件事情比較白目,她的個性可能就是如此大辣辣,也完全不會顧慮他人,一開始只是不想與這種人打交道,久了才知道小舒很愛通風報信,也愛拍長輩的馬屁,原本班上唯一的班對也因為她告發而被老師硬生生拆散(有些學校對於學生交往非常反對,甚至會勞駕家長出來抗議)。

有次考試,小舒忘記考前準備,但考卷發下來時,她為了讓老師稱讚她的成績而偷偷從抽屜翻開課本抄答案,這一幕被其中一名同學目睹,同學主動向老師投訴,

「我會再找小舒談談的。」

當小舒被叫到教師休息室的時候,老師面色沉重的說:「有同學跟我說,這次的考試妳有作弊,這是真的嗎?」

小舒深深嘆一口氣,無奈地說:「老師,我沒必要靠作弊來讓成績變好呀,我自己有能力的,您了解我的,不是嗎?我不知道是哪個人特意栽贓我,很多人不喜歡我的個性,我不能強求,但不代表莫須有的罪名要掛在我身上。」

「所以確定是誤會嗎?」

「是的,知道今天要考試,我昨天還一直K書K很晚,我媽可以為我作證,老師您需要嗎?」

導師急忙擺手;「不,不用,沒關係的,我會再約談那個同學的,妳可以先回班上了。」

小舒微微笑點頭,禮貌性的對導師敬禮,又像是想起甚麼似的,從口袋拿出一小包的零食。

「老師,剛好鄰居有養狗,我跟他聊天提到老師家裡有養狗,他很熱情說要我代他送給您狗零食。」

「這怎麼好意思啦?」

「不要緊的,如果老師能收下我們都會很開心的。」

最後老師還是收下了,之後約談那名同學後就不了了之,小舒一臉泰然環視周遭同學,似乎已經知道是誰告密...

 

有人會問我,為什麼故事中要把一個小孩子的性格描述得如此黑暗化?

我會說,不要以為小孩子真的不會有這些想法,至少我所曾看過的是這樣如此。

當孩提時期小小的惡作劇不被人發現,又讓自身的快感增加時,犯罪的快感如雪球越滾越大,從學生時期的小犯罪,到出社會的作奸犯科,這個人的性格已經完全被「定型」,當他不受任何懲罰及教誨,思想成熟後,就無法改變他既定的想法,除非他「自我否定」。

當然,這是最嚴重的情況。

不好的行為及思想,不論是幾歲都會面臨的,通常這樣的人會渴望他人認同,我指的這份認同是:我平時對待你好是應該的,但如果我對你落井下石也是應該的,你必須同意。

這真的是狗屎的想法,但遺憾的是,這樣思考的人不佔少數。

 

 

 

在學校讀書的生活,不必為了討好師長而做了一個人人討厭的抓耙子,真的會影響自己的不一定是師長,說不定你的貴人就是你不曾注重的同儕們。

 

當然,這是以利益考量的想法,但基於人與人間相處的道德,每個人都會希望跟任何人處的來,但絕對不是建立在利益上,那樣的生存無法長存。

 

在職場上,為凸顯自己的能力,把自己同事的缺點一一暴露的一覽無遺,如為公司利益,對外爭取必要的獲利是必須的,但一旦炮口由外轉為內的時候,就失去應有的職業道德。

這不會讓他人覺得你的指認錯誤行為非常有能力,而一眼看出你不善於人際關係,也登時了解這個人無法在職場的人際關係中如魚得水。

因為你的「做自己」不被他人認同,但你卻希望職場上每個人能認同你。

這是絕對不可能的。

請不要奢求別人去認同,因為這不是應該,也不是絕對,利用自己的演戲技巧來蒙騙他人,而躍居上位,幸運的話不會有人發現你的劣為,不幸的話,就會成為屈就環境下的犧牲品。

對於同儕間相處,請拋棄利益至上的想法,如果沒有以心去培養人與人之間的情誼,就算你蒙騙少數幾個人或是師長為你撐腰,一樣不會順遂。

一樣會本末倒置。

原本順遂的路途就必定被你破壞殆盡,無論你苦盡心機去經營。

 

2015.04.04筆

 

arrow
arrow

    花妍◎阿花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