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如在一間知名大學就學,她所在的科系是法律系,她在學校認識了同科系的女生,名叫小依,小依長得清秀可人,對待同學及朋友都相當溫柔,她會在上課前買幾份小點心給班上熟識的朋友吃,女生間常會談論課程及異性間的情誼,免不了八卦,小依總是淡淡聆聽朋友訴說的話語,偶爾會答腔,在班上擔任班代的角色,與同學間處的不錯。因小如想要修一些電子方面的課程,小如認識了修同樣課程的電機系小悟,個性非常活潑,講話也很逗趣,就算當下氣氛很冷,他總是可以把氣氛炒熱。

在一次的因緣際會下,小依知道了小悟的存在,並且知道小如認識他,便請小如幫忙介紹小悟給她認識,小如想著若是能撮合一對情侶誕生也是件美事,義不容辭的立即答應。

之後小如安排小依和小悟出遊,幾天之後得到消息是:兩個人都對彼此有好感,並且成為男女朋友。

小如相當開心,因為自己從未幫助過別人湊對過,真心覺得自己居中牽線牽的有值得。

但過幾個星期變了調。

小依私下和小如抱怨,自從他們在一起,為了能常見到對方,他們同居在一起,她發現,最近小悟晚上都不回租屋處睡,都到隔天早上才回來,身上總是散發出濃厚的酒味,一回到家就是直接躺在床上睡覺,連甩都不甩她。

小如知道也替小依感到氣憤,有天上課時,小如把小悟約到走廊上,質問:「最近你是不是都很晚歸啊?」

小悟驚訝地說:「妳怎麼知道?」

小如更篤定小依的說法,生氣的說:「你不用管,拜託你好好對待小依好不好?她這樣很可憐耶!」

小悟聞言,點點頭,微笑不語。

之後小依常常去找小如訴苦,有時甚至會去小如的租屋處借睡一晚,談著小悟和她之間的事情。

「我真的覺得小悟對我是一套,對其他女生又是另一套,妳知道嗎?他跟我說話常常表現出很不耐煩的表情, 但跟別的女生又是談笑風生,還會一直逗女生開心。」小依皺著眉頭說著。

「真的假的啊?」小依眨著眼問。

「真的啊!不信妳去他的班級看。」

小如隔天上課的時候,特別觀察小悟的舉動,發現的確他都會找別的科系的女孩子聊天,甚至還會跟她們交換聯絡方式。

小依真的好可憐,都是自己害了她,給她介紹這種對象。小如搖搖頭的想著。

小如當天晚上約小依到附近咖啡廳喝杯咖啡,她深深吸一口氣後,對小依說:「我也覺得小悟這樣對你不對,對不起,都是我的錯。」

小依急忙搖手:「不是的啦,妳是真的希望能撮合我和他,原本妳也不知道小悟是這種人嘛!」她伸出手輕拍小如的背。

「現在還來得及...妳可以選擇跟他分開的。」

小依勉強扯出笑容說:「我愛他,我會選擇包容他,他的不好我都會接受的,我會更成熟去對待他,謝謝妳為我著想,我很開心有妳這個好朋友支持著我。」

小如默默點點頭,難過得哭了。

不行,我必須為小依做點什麼。

過幾天,小如直接去租屋處找小悟,小悟剛好準備出門,看到佇立於門口的小如,微微笑打招呼。

「小悟,我不是跟你說過要對小依好嗎?為什麼你要這樣傷人家的心?如果你要繼續傷害她,我是不會饒過你的!」小如也不理會小悟已舉起的左手,劈哩啪啦怒道。

沉默半晌,小悟對她說:「小依是這樣跟妳說的嗎?」

「難道要她什麼都不說,被你這樣一直欺負嗎?還腳踏兩條船!」

「我腳踏兩條船?!」小悟整個失笑:「叫她行行好,不要再搞我了好不好。」

小如跺腳生氣說:「不要自己做錯事情還說小依搞你!」

小悟重重嘆口氣,語重心長的說:「我跟妳說,小依說我劈腿,這絕對不是事實,反而是她腳踏兩條船好嗎?我學費和生活費幾乎是靠自己打工所賺的錢去支付,早上要上課,所以只能利用晚上的時間去打工,為了生活我這樣有錯嗎?她利用我去上班的時候把其他男生帶回來,還被我抓包在床,我不知道她是怎麼對妳說我啦!但是請妳查證之後再來跟我說好不好?」

這時候男人慣用的伎倆出現了,只會為自己的錯誤做辯解。

小如覺得很好笑,隔天把與小悟對峙的事情一五一十跟小依說。

「妳千萬不要相信小悟,他為了別的女生,什麼謊話都說得出口,而且我也沒必要騙妳呀!」她淚眼婆娑的說著。「我每天幫他洗衣服,幫他燙衣服,打掃家裡,有時候他在玩遊戲的時候,我還專程買飯回來給他吃,我能為他做的事都做盡了,他還要我怎樣?」

小如輕輕將小依湧入懷抱內安撫,捨不得這麼可愛又溫柔的好女孩被傷害。

 

好了,冗長的故事大概就到這為止,若不去想著一些不合邏輯的部分,小如在這件事情犯了什麼錯誤?

小依在小悟說出控訴的話之前,已經不斷灌輸給小如「小悟就是個不負責任的花心大蘿蔔」,即使事後小悟解釋給小如聽,小如也寧願相信小依的話而不願相信小悟。

這點就是不客觀。

我們在看待一個人的時候,不論性格、處事還是做事方式,我們要以客觀的方式去分析,當一個負評從A身上出現的時候,可能是別人的誤判,是別人單方面的感受,但好幾個負評接二連三出現的時候,你們就不免要懷疑,是不是A身上真的有問題?

在這故事中,我沒道出誰說了謊,但其實以我給予這角色的根性,小依是個愛說謊又愛劈腿的壞女孩,小悟是努力生活不斷活出自我精彩的好男孩,但,誰知道呢?小如完全相信了小依,認為對小依百分之百的了解。

如果以一個外人去看,小依在表面上偽裝成完美的形象,所以當小如看到了小依平時的模樣,便不假思索相信小依就是那樣溫順的性格;小悟總是在背後默默付出,所以當別人看待他的時候,只會覺得,他對每個人都很好,對「女生」也是。

會犯這樣的錯誤的人其實不少,我自己也承認我常會這樣誤會一個人,但有時卻又是很準確的直覺。

試著讓自己客觀化且實事求是。

有些事情攤在檯面上的有十件,但有一百件事情卻是被隱藏在背後,像是做了壞事,趕緊把證據抹滅調,或者是別人犯了錯,自己知道後不動聲色,拿來做為個人用途也大有人在。

當我們知道A很努力做事情,也很有效率的時候,是不是也應該用另外一面去思考:他是不是「每件事情」都努力完成呢?還是只給你看到他想給你看到的完成部分,未完成的部分就又私下解決?

我想,這是每個人必須學習的課程,不分任何人。

2015.03.27筆

arrow
arrow

    花妍◎阿花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