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超自然驚悚片《現代驅魔師》描述一項驚人的發現,那就是魔鬼的力量竟能觸及地球上最神聖的領域。

《現代驅魔師》取材於真實事件,故事以神學院學生麥可柯瓦克(柯林歐唐納修 飾)的經歷為主線,他受命赴梵蒂岡學習驅魔術,儘管他對於這種違背自己信仰的爭議性作法滿腹遲疑。在對付中邪者時,抱持堅定懷疑態度的麥可挑戰前輩,訴諸精神病學,而非將對象視為魔鬼。

然而,當麥可被派任盧卡斯神父(安東尼霍普金斯 飾)門下擔任學徒時,他的懷疑論點開始崩解。盧卡斯神父是非正統的傳奇性神職人員,施行過幾千場的驅魔儀式,不過當麥可面臨一個甚至連盧卡斯神父都似乎招架不住的棘手案子時,他開始瞥見一種無法解決或控制的現象科學,那種邪惡力量如此猛烈又恐怖,迫使他質疑自己所信仰的一切。

《現代驅魔師》由麥克哈夫斯強(《1408》)執導,主要卡司包括奧斯卡金獎男星安東尼霍普金斯(《沉默的羔羊》、《狼嚎再起》);首度演出電影的潛力新星柯林歐唐納修;艾麗絲柏嘉(《終極戰士團》);陶比瓊斯(《請問總統先生》、《哈利波特:死神的聖物 I》);希朗漢德(HBO影集《羅馬的榮耀》;《哈利波特:死神的聖物 II》);以及魯格豪爾(《蝙蝠俠:開戰時刻》、《銀翼殺手》。

《現代驅魔師》的製片是Contra電影公司旗下的布佛林及崔普文森(《驅魔》),編劇是麥可帕佐尼(《納尼亞傳奇:黎明行者號》),故事構想來自麥特貝格里歐的同名著作。執行製片是李察貝瑞納、梅莉黛絲芬恩及羅勃貝納奇,聯合製片則是馬克杜希。

《現代驅魔師》由新線電影公司出品,Contra電影公司製作,華納兄弟影片公司發行。

-------------------------------------

 

老實說看到這部片名的時候,第一個念頭就是大學時追的一部動畫「青之驅魔師」,當然我也沒有追得很勤勞,只是出於對乏味大學生活帶來一點樂趣的心態。

 

有時候玩線上遊戲的時候,玩類似法師或是魔法師相關的角色,反射性我的ID就會取名為「花枝驅魔師」或「花之驅魔師」,當下我還會邊看邊笑,事後只覺得自己真的有點可愛,可愛到如同尼克先生常對我說的,可愛的有點蠢。

 

回到這部電影,一開始畫面是停留在主角麥克細心的清洗大體,他的家族是專門處理大體,類似前陣子流行的「送行者」,他對於這份嚴肅的家庭事業感到無力急於想逃離,但又不想違背父親的意念,轉而去就讀神學,但麥克本身無任何信仰,他常質疑毫無依據的神學,也懷疑自己,只相信科學事實。之後他受命梵蒂岡學習驅魔術,教課神父要麥克去找盧卡斯神父,其施予驅魔術為非正派,可以解答麥克心中的疑惑。

 

第一個被施術者是一名孕婦,從盧卡斯神父一開始驅魔道結束,麥克整個瞠目結舌,他無法相信眼前的孕婦被惡魔上身,會對聖水、十字架和誦經感到痛苦,甚至等麥克回家後,發現孕婦的手鍊藏放於他的口袋,但他很清楚自己從沒靠近過孕婦。

 

第二次的儀式,又是一次驅魔,孕婦不斷嘶啞著吶喊,吼著惡毒的話語,最後還吐出令人不可思議的鐵釘。

 

麥克覺得一切都是被施術著自導自演,可能是年輕的孕婦被自己的父親強暴後,將所有罪惡內在化,心理因素導致這種人格分裂。

 

盧卡斯神父一直想要證明這些驅魔術是真的,神也是真實的,惡魔會侵襲脆弱的人類。

 

直到有一次,盧卡斯帶著麥克去為小男孩驅魔,這部分我覺得有點納悶,因為小男孩是說他在夢境會被傷害,醒來時身體都會有被傷害的痕跡,盧卡斯誦經了幾遍,便直接從枕頭內取出小青蛙,小男孩還低頭私下跟他母親竊竊私語,後來男主角才發現盧卡斯家前的水池就有一堆小青蛙棲息,這部分我思考著是惡魔故意留下那隻青蛙,還是盧卡斯神父真的僅是為了讓小男孩安心才撒謊。

 

那名年輕的孕婦最後被惡魔殺死了,這讓我有點錯愕。盧卡斯神父開始怪罪自己,也懷疑自己,當內心不再堅定,就被惡魔趁虛而入。

 

最後就是麥克和女記者一同為盧卡斯神父驅魔。

 

原本他沒有任何信仰,不相信神魔,但一遍遍無法解釋的現象及惡魔的騷擾讓他近乎崩潰,惡魔不斷讓一切現象證明存在,讓麥克不得不相信信仰有一定的必要。

 

其實我對於這部電影感覺有點兩極,盧卡斯神父在驅魔的時候,過程我是挺享受的,也極具震撼力。再者,麥克長相斯文俊朗,也深得我心(樂)。信仰寧可信其有,我對上帝,對神鬼,原本也不是很相信,但我會畏懼,會害怕真有其出現,我也不會想否定自己原本的想法,只是我寧可相信祂是存在的,在每個人身邊。

 

對很多人而言,信仰是種心靈寄託,可以是生活的力量,可以是活化自我的靈魂,其實未嘗不好,但過度去信仰而造成負面的行為就是個負擔。

arrow
arrow

    花妍◎阿花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