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789869165518_01  

 

書名:妳留下的十一個約定

 

花星評價: 

-------------------------------------

 

      • 作者 / 曾依達
      • 出版社 / 要有光(秀威資訊)
      • 出版日期 / 2015/04
      • ISBN / 9789869165518
      • 定價 / NT$ 250

 

-------------------------------------------

  • ◎劇情簡介

著小敏努力朝向自己夢想邁進的身影,忌妒與自卑讓我越來越喘不過氣。失去了耐性,兩人的關係走向僵局。 
我以為最後一頓飯結束,我們也就結束了,但是突如其來的撞擊、血花、LINE上面的對話時間,都在提醒我那殘酷的事實。 
她就這樣,死在我們的「最後一餐」前。 

根本流不出眼淚的我,在小敏的床底下看見了一張熟悉的紙。 
那是一張清單,上面是曾經列下、打算要一起去做的事情。 
為什麼讓我看到?因為這是小敏的遺憾嗎?如果我做完,她就可以安心地離去嗎?或者,如果我做到上面的每一項,就可以再看到她嗎? 
滿懷著愧疚與奢望,我決定完成上面的每一件事。 
每一件,跟小敏約定要做到,卻沒有做的事。 

但為什麼……我現在才發現我好愛妳? 


當兩人的不對等動搖了愛情的根基,真正重要的事物也會因此蒙塵。 
──獻給失去以後,才知道珍惜的人。

◎作者簡介

曾依達 
信仰足球、依賴啤酒、喜歡咖啡+黑色的甜點, 
期望自己能寫出動醉人的故事……

 

讀後感想

 

在忙碌的上班之際,頭腦沉陷於雜亂無序的工作排程中,收到秀威寄來的掛號信時,讓我得以從忙亂中抽出思緒,當我細細輕撫著封面時,微擰著眉,我還是喜歡《這個夏天,遇見妳》黑手封面的質感,這可能跟我本身癖好有相當大的關係,這也使我好一些日子不去碰觸《妳留下的十一個約定》。

(書本的外在包裝形式真的會讓我很在乎,哈)

 

假日閒暇之餘,調整好舒服的姿勢後,身旁還伴隨著沁涼好飲的檸檬氣泡水,我開始翻閱書本,內部扉頁下方的捲葉攀附著支柱的圖案,開啟我的少女心模式。

 

故事一開頭就道破了結局,其實類似的故事情節頗多,但一下子知道女主角去天國後,腦子浮現一種感覺:「後面的故事到底還能玩什麼?」。男主角和女主角小敏在發生意外前,經過長時間的冷戰,當小敏想打破目前的現況,也想主動坦白一些事情時約男主角談談,又是一次的爭執,疏於注意交通,而造成了意外,也造成了遺憾。

 

之後男主角就一直活在自責與悲傷的情緒,但他無法流下淚水,有時候就因為心太疼,又在人生道路中迷惘,反而悲傷的無法落淚。

 

這故事不僅僅是單純的愛情故事,也有參入一些奇幻的元素。已經去往天堂的小敏,指引著男主角去完成生前無法完成的十一個約定,這些任務看似簡單,但其實是生活中完全沒有體驗過的。

 

當男主角決心去實踐,小敏化作他身旁的守護神,陪伴男主角完成他們共同的夢想,這些約定,都是兩人在生活中經歷時,親眼見過,但卻沒有勇氣去做的。

 

至於什麼樣的約定,只能自己慢慢細讀才能體會書中固有的味道。

 

翻閱了大半頁數,內心被低落的情緒給充填,直到闔上書本,悲傷的情感翻騰於思緒中,久久無法忘懷,雖然之後的故事是描寫男主角實現每個約定的過程,但作者一步一步讓讀者深刻感受到,一開始的吵架只是浮雲,愛情一直都存在。

 

當我們與自己愛的人相處時,有時候只是一句叮嚀,一個不經意的動作,就會導致口角產生,甚至造成長久的疙瘩關係,一見面反而全身不自在。不外乎是自己的父母,兄弟姊妹、朋友,亦或是伴侶,只要有接觸,就無法避免起爭執的可能。

 

「去死。」這殘忍的話語最容易在失控的情況下脫口而出,而當這兩個字不幸的實現後,又充滿著懊悔說不是故意,只是衝動,一切都太晚了。

 

有的人因為細故與家人爭執,氣憤之下負氣離去,直到家人離開人世,才後悔沒有好好對待他們,沒有盡孝道。

 

不要等到失去了,才了解他的好;不要等到消失了,才懂得珍惜兩個字。

 

沒有「早知道」,說這話無法挽回任何結果,不會令時間倒轉,人生不會重寫劇本,時間依舊無情的流轉,「早知道」是個不負責的說法。

 

愛,就是當下勇敢的去愛,逝去後所發現的愛,只會變得無力不堪。

 

請珍惜所擁有的一切。

 

 

2015.05.24 花妍

arrow
arrow

    花妍◎阿花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